Thursday, July 16, 2009

孤独的实验者

6月初的一个周二突然就想回家了。老板很给面子,直接批了三周的假;新航也很给面子,几乎是半价的往返机票。于是三天后的周五便已经在国内了。三周的生活不能说让我从恼人的工作中完全解放出来,但是也释放了不少的压力;虽然有些奔波,虽然湖州、杭州、上海、西安,一个比一个热,虽然跟mm在商场shopping到想吐,但还是开心的。我以为自己的状态调整得差不多了。

前一天晚上十点多返回坡国的家中,第二天一早就人不歇脚地回到实验室工作,因为我发现,对于Ph.D,我还是有一些念想的;对于这个学位,我还是有一些觊觎的。这个rolling circle amplification的实验,从回国休假前就已经开始做了,只是当时酶切后电泳除了marker以外什么条带都看不见。直到临走前最后一次实验,我才知道原来是系里的胶成像仪的效果实在太差,EB泡胶的效果太差。。。当我换了一种染料加在胶里之后,终于有了清晰的条带。而直到我这次从国内回来,我才知道原来系里的其他人也一直被那套胶成像的设备困扰,我才知道原来系里当初购置这套仪器的人有多。。。后来为了找一套好一点儿的胶成像设备跟一个棒子教授闹得自己心情很不好,于是我终于意识到想在这个系里好好做分子生物学的实验那简直无异于痴人说梦,胶成像仪照出来的照片我都不好意思给别人看。。。

凑合就凑合着吧。于是我接着自己计划中的rolling circle amplification,再酶切、连接、转化。可是酶切那一步再一次卡住了。原来以为是只是设备的问题看不见条带,现在看到条带了,大小却不对,其实是根本没切开。于是偿试了各种条件、各种酶,到昨天,试完了所以可能的方法,还是做不出来。。。这些东西,如果放在当年实习的中科院的那个组里,几天就可以了吧。。。

回国休息三周积攒的勇气和信念,没有两周就被我花光了。实验越进行,我越觉得寂寞。整个组没有跟我做的东西沾一点儿边,老板在我的方向上完全没有背景,大多数的时候是我在给他讲解我都做了些什么。。。遇到问题,只能满世界找人问。。。

##CONTINUE##我于是发现人是一定需要交流的,当我把自己的问题说给系里一个新来的懂行的教授,当我在网上和GE的technician聊天分析问题想办法解决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突然不那么压抑了。我于是在想为什么自己每天都过得很痛苦,即使在笑的时候内心里也永远蒙着一层阴影。

没有答案,没有解决办法。睡觉的时候,绝对不敢想这样的事情,否则就再也睡不着了。

我就是一个孤独的实验者,走在自己给自己选择的路上,跌了一小跤,自己爬起来接着走;摔了一个大跟头,没人管,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

我想要的生活本不该是这样,即使我不知道它应该是什么样,但至少不应该如此痛苦。我接受艰辛,我授受汗水,但是太难接受这样无根的痛苦。我不知道怎么走出去,于是在里面绕啊绕,绕啊绕,越来越苦。。。

有时候做出一个决定很难,不是像选择thinkpad还是macbook那样简单,尤其在thinkpad没有满意的机型,而macbook又有不错的promotion的时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